避孕针

避孕针

避孕针有单一及混合荷尔蒙针2种,避孕成效相若,透过注射人造荷尔蒙于女性体内,子宫颈分泌物的黏稠度会增加,精子便不容易进入子宫腔,同时抑制卵巢排卵,令受精卵难着床。

单一荷尔蒙避孕针
每3个月注射一次,这种避孕方法意外怀孕机会为 0.2-6%,妇女接受注射前,要先由医护人员评估是否适合注射,确定无怀孕,就能在月经周期首七天内作首次注射,注射后即是有避孕功效。

有什么优点?
避孕效率高及方便,不用每天服药或用避孕套,产后授乳的妇女使用避孕针,乳汁的质量亦可维持。
另外,此避孕针不含雌激素,适合不适宜服用含雌激素荷尔蒙的妇女,打针后经量会减少,比正常经血量的女士减低铁质的流失,而医学研究也发现,注射后患盘腔炎及子宫内膜癌的比率也较低。

有哪些副作用?
– 接受注射期间,因荷尔蒙改变,有机会导致月经不规则、月经流量减少、或闭经。
– 注射后可能会有体重增加1.5 至 2 公斤、头痛、头晕及乳房涨痛,但短时间内可能消失。
– 最后一次注射的一年内,才能恢复生育能力,比较适合没有短期生育计划的妇女。
– 骨质密度比没有长期使用避孕针的妇女为低,可透过吸收足够的钙质和阳光,每天进行负重运动来改善情况。

混合荷尔蒙避孕针
含有两种人造荷尔蒙,雌激素和黄体酮,每个月需要打一针,和单一荷尔蒙避孕针的避孕效率相若,优点是雌激素可使经期规律化,而副作用包括月经紊乱、恶心、呕吐、头痛、眩晕、乳房疼痛、水肿及情绪转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