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产

晚产

统计资料显示每10位孕妇就有1位出现晚产情况,怀孕超过41周就属于过期妊娠,晚产的BB死亡率及并发症是足月妊娠的5至7倍。

原因仍然不明,但仍有一些因素可能会影响,如孕前的生理期较长或不规则、第一胎出现过晚产或孕妇自己是晚产出生等。有一些妇女月经周期不准确或紊乱,导致推算出的预产期和实际的差距很大,可早期照超音波来看胎儿的大小推算出较准确的时间。

对胎儿的影响

1. 胎儿过重
在母体内等待过久,会吸收到更多养分,每多1周至少会再重100至150克,出现超重现象,增加产程迟滞、肩难产等风险。

2. 胎盘供氧减低
过了产期,胎盘开始萎缩钙化,血流不足影响到胎儿生长。

3. 吸入胎便
足月的胎儿肠胃开始蠕动,胎便会落在羊水中,BB有可能吸入胎便,导致宝宝缺氧,增加死亡机率,出生后有机会呼吸不顺、活动力下降及患上脑性麻痹。

对妈妈的影响

1生产时的伤害
70%的胎儿在晚产期间仍会继续发育,体重可能达到4000克。妈妈需要器械辅助生产,包括产钳、真空吸引,容易造成产程延长、难产、产道严重裂伤、产后子宫不良收缩或产后大出血等。

2提高剖腹生产风险
胎头骨盆不对称就不能生下BB,要改为剖腹生产,有并发症的机率会上升。

评估晚产

观察胎动
如胎动减少,可躺下来观察1小时,如比平时少可到医院检查。

非压力性测试(胎心音监测)
测试心跳的频率和波型,监察心跳速率减慢或缺氧情形。

胎儿超音波及都卜勒血流评估
检测羊水量及胎盘血流供应。

胎儿生理评估
用超音波来测量胎儿呼吸、胎儿转动、手脚屈伸、羊水量。

治疗
医生可使用药物协助孕妇催生,若出现子宫过度刺激,胎盘早期剥离或胎儿缺氧,就要进行紧急剖腹生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