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中海贫血怀孕注意事项

地中海贫血怀孕注意事项

什么情况会诞下地贫胎儿?

夫妇其中一方如带有地中海贫血遣传基因,每次怀孕,其子女会有50%机会成为地贫基因携带者。假如夫妇二人同时带有相同基因(最常见是同属轻型甲型或轻型乙型),其子女则有25%机会完全正常;50% 机会成为轻型患者;而25% 机会成为中型或重型地贫患者。

怎样检查自己是否地贫患者?

想知道自己是否有轻型地中海贫血,只需抽取少量血液样本化验便可。而本身及配偶同属甲型或乙型轻型贫血患者,则必须接受产前检查。医生会为约10 周大胎儿进行超声波扫描,检查是否有水肿问题。若发现水肿问题,便代表患贫血机会甚高。医生会继而抽取绒毛、羊水或胎儿血液来诊断。

假若不幸地胎儿证实是重型地贫,他们大部分出生后都不能生存或终身接受输血,医生会建议在24 周内进行人工流产。

轻型地贫患者注意事项

假若是轻型地贫患者,孕妇较易有贫血,头晕、耳呜、四肢乏力、心跳等状况。妊娠期间要定期检查血红蛋白和红细胞,有需要时需补充叶酸、铁、维生素B12等,及减少饮用咖啡和红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