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期生活及注意事项

孕期生活及注意事项

多喝水

孕妇出汗较多,要定时补水。

换一个清爽髪型

更换一个容易打理的髪型可让孕妇较凉爽。

随身带备伞子

遇上太猛烈太阳可以减低酷热感。

勤换衣服

出汗后要立即更换衣服以免着凉。

小腿抽筋

常发生于妈妈们休息期间,由于肌肉紧张或血液内的钾和钙过低所引致。可尝试伸直脚,脚趾翘向天。要预防小腿抽筋,可坐着,背靠枕头或床头,足踝向上及向下摆动,然后向内及向外摆动,最后作圆形转动,重复十次。

作适量运动

怀孕初期(1~3个月)﹕由于初期是关键期,在没有出血的前提下,妈妈可进行温和的运动如散步,有助改善血液循环,增进心肺功能,减轻怀孕时头晕、疲倦及喘促。

怀孕中期(4~6个月)﹕在稳定期,可视乎个人体能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游泳、健行、轻度瑜伽等。但尽量不要做背部仰卧运动,这样会压到背部血管,影响提供胎儿血液的血流量。

怀孕后期(7个月~出生)﹕由于宝宝随时会出生,建议妈妈们36周后避免进行过多运动,以免引起子宫收缩现象,同时,若游泳时落红或是破羊水,也可能受到感染。

* 适量运动有助于妈妈分娩,但建议于进行运动前咨询妇产科专科医生意见,评估身体状况。

依时产检

产前检查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极为重要,妈妈们必须依时进行检查。对于年纪较大或有家族病史的妈妈,建议进行遗传基因测试或无创性胎儿DNA产前筛检法,检测胎儿唐氏综合症风险、影响宝宝健康的染色体及基因的相关疾病,及早保障妈妈和宝宝健康。详情请向本中心医护人员查询。

注意休息

怀孕初期由于绒毛膜性腺激素增加以及母体分泌系统产生变化,妈妈们会容易疲累。因此妈妈要多加休息,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,避免操劳。

分娩将至,妈妈们尽量放松心情,准备好个人及宝宝的物资,以喜悦期待的心情迎接宝宝的到来!

孕妇会怕冷?

怀孕期消耗增加,如果没有补足营养,身体免疫力下降会容易怕冷。而缺钙会影响心肌、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,而血液缺鐡则可导致缺鐡性贫血。所以,孕期应吸取多些钙质食物如牛奶、豆制品,及多吸取含铁食物如牛肉、羊肉、蛋黄、猪肝等。此外,叶酸的补充也能增强免疫力。

孕期穿衣贴士

1.穿衣要舒适
由于荷尔蒙改变,代谢增加,孕妇体温相对较高;亦由于孕期体重增加,令皮下脂肪增厚,令孕妇容易出汗同时怕热。所以,穿透气性高的棉质或棉麻布质料会较适合。而寛松或大领口衣服也相对合适。另外,避免穿过紧的内衣或内裤;穿凉鞋会较舒服,但要避免穿拖鞋式凉鞋,以防松脱产生危险。

2.穿压力袜防水肿及静脉曲胀
在怀孕期间容易发生水肿或静脉曲胀。压力袜可增加下肢血液循环。宜选择透气及有排汗功能为上。

孕妇可在怀孕约6 个月左右开始穿着。如果选择剖腹生产,未能落床亦可穿着压力袜去加强下肢血液循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