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PV如何导致子宫颈癌

HPV如何导致子宫颈癌

子宫颈,由软骨组成并由鳞状及圆柱形细胞覆盖,上端与子宫体相连,下端深入阴道。子宫颈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可能入侵宫颈和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,从邻近器官如阴道,神经,骨盆和肾,甚或扩散到肝,肺或脑等器官。

子宫颈癌并不是一种遗传病。主要病因为被HPV感染而衍生为子宫颈癌。当子宫颈细胞被HPV不断入侵以致宫颈上皮组织出现不正常或细胞病变,这病变细胞称为宫颈上皮内瘤(Cervical Intra-epithelial Neoplasia,简称CIN)。 CIN由轻度至严重程度可分为CIN1,CIN2和CIN3这三个等级。异常细胞不等于癌细胞。然而,如果病毒不能被免疫系统清除或不断感染HPV,可能最终发展成子宫颈癌。

下表说明了HPV如何导致子宫颈癌︰

阶段︰细胞在子宫颈的变化
正常︰宫颈细胞一切正常
子宫颈细胞受到HPV攻击︰病毒有机会传染给别人

如果免疫系统不能自行清除HPV,或子宫颈细胞被HPV不断入侵,或会衍生以下病变︰
CIN1︰1/3厚度的子宫颈上皮有细胞出现异常增生。此阶段为癌前宫颈病变的低度病损。
CIN2︰约2/3厚度的子宫颈上皮有细胞出现异常增生。此阶段为癌前宫颈病变的中度病损。
CIN3︰细胞在子宫颈已完全变异。为癌前宫颈病变的高度病损,如果未经适当治疗,约5至10年内将发展为子宫颈癌。
子宫颈癌︰宫颈癌的早期阶段,患者未必有明显症状,唯随着肿瘤的不断生长,症状会逐渐变得明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