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留生育

保留生育

女性的生育能力随着年龄逐渐下降,在32至37岁之后更下降迅速。主要是由于卵母细胞(卵子)衰老。鉴于预期与年龄有关的生育率下降,而高龄怀孕和流产的风险较高。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应尽快接受评估,如6个月都未能自然受孕,更应尽早接受治疗。年龄超过40岁的女性,直接的评估和治疗是必须的。

现今女性倾向于迟婚,而生育能力随着年龄下降,有些妇女会考虑技术保留生育功能以备将来使用。

保留生育是冷冻保存卵子,稍后利用体外受精(IVF)治疗或宫腔内人工授精(IUI)的方法,使其受孕。通常用于关注自己将来生育的女士。

女性保留生育功能的选项:

  • 胚胎冷冻保存︰
    • 在此过程中,卵子通过体外受精(IVF)受精,成为胚胎,冷冻并储存。
  • 冷冻卵子︰
    • 在此过程中,会给予药物注射以刺激卵巢,然后取出卵子。未受精的卵子会被冷冻及保存,以留待用于将来的治疗周期。

如果你有以下的忧虑,可以考虑用技术保留生育功能:

  1. 未来家庭的规划
    如你打算将来建立一个家庭,但现在还不是合适的时机。这情况,卵子冷冻可减少将来生育问题的风险。
  2. 追求更高的学历
    追求更高的学历需要巨大的精力,所以很多女性选择延迟生育。冷冻卵子提供多一个选择,保存今天的卵子以供将来使用。
  3. 开发业务或事业
    可待事业更成熟后才考虑生育。冷冻卵子可提供延迟受孕的选择。
  4. 让你们的关系更成熟
    关系需要时间和空间去发展。但生育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是不变的事实,令双方造成压力。冷冻卵子可缓解这种压力,使关系顺其自然地发展。让关系更成熟后才考虑建立家庭。
  5. 计划生第二胎但现在还未是适当时机
    有些家庭想间隔一段时间才生第二胎,但担心数年后卵子质素已下降,可以储存卵子等数年后有高质量的卵子备用。
  6. 减少可能影响生育的医疗风险
    癌症疗法,卵巢囊肿,和肌瘤等可能影响生育能力。治疗前冷冻卵子可减少治疗对生育的影响。

许多女性接近35岁左右时会感到焦虑,尤其对自己将来的生育问题。虽然不是全部的女性都有生育计划,但许多女性都希望能保留生育作为一个选择。

参考:
http://www.acog.org/Resources-And-Publications/Committee-Opinions/Committee-on-Gynecologic-Practice/Female-Age-Related-Fertility-Dec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