怀孕期常见问题

怀孕期常见问题

  • 预产期计算

预产期计算是最后一次月经来的第一天往后加280 天,就是预产期。又或者可以将最后一次月经的月份减去3, 日子加上7,如:最后一次月经日期是2022 年5 月18日,那么5 月减3 是2 月,18日加上7 是28日,预产期便是2023年2月25日。

  • 孕吐
    孕吐又称孕期时呕吐,中医叫「害喜」是怀孕期的征状。一般从5 周开始至12 周前后会消失,但仍有少数孕妇,孕吐徴状会伴随着整个孕期。

孕吐一般属正常现象,特别在早晚,或没有任何原因下会出现呕吐。原因可能是怀孕早期,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 水平迅速升高而引起,一般不用看医生。

以下情况需要尽快见医生:
呕吐频繁,不能进食令体重下降5-10%,影响胎儿健康。
呕吐出血,可能太用力令食道灼伤。

以上可能是妊娠剧吐。呕吐反应严重可令孕妇喝水都会吐,造成身体电解质不足,有机会晕倒、休克,要尽快找医生检查。医生可能会处方止呕药或注射止呕针。

黄志达中医师认为孕妇如有不当的饮食或行为,例如进食了寒凉的食物,就有机会破坏了身体的阳气,令胎儿不适,而导致孕妇有孕吐等症状。要舒缓孕吐,就要有适当的烹调与饮食方式,例如多用煎炒煮食,少用白烚、清蒸等方式。

简易食疗:
陈皮3瓣
生姜3片
片糖 1/3砖
水3碗

将以上材料煮成一碗的份量饮用。

  • 什么是作小产?
    作小产又指「流啡」,在怀孕24 周内很常见,是流产高危期。根据临床资料显示,约每4 个孕妇,便有1 个会「作小产」,而约有15-20%的早期怀孕会自然流产。流产征兆包括阴道出血和下腹隠隠痛。而作小产即是孕妇有流产徴兆,但经检查后,一切正常,没有影响胎儿发育,怀孕继续。早期怀孕出血亦可能与宫颈息肉、宫颈糜烂有关。

孕妇在早期怀孕会感到像经期快要来的抽痛。逭代表子宫正慢慢胀大,这是正常反应。子宫也会压到膀胱,令孕妈妈小便较频密。

一般「作小产」,医生会建议多休息,避免剧烈运动。只要小部分孕妇需要卧床或住院。而有些孕妇因孕激素不足,医生会处方口服、阴道塞药或注射剂黄体酮,直至胎儿达10-12周。

如果阴道出血持绩增多或腹痛持续或加剧,要立即求诊进行超声波检查,以确保胎儿健康,并排除流产或宫外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