催生

催生

当孕妇有生产征兆,子宫在收缩,子宫颈渐渐扩张,催生便是一种方法帮助妈妈分娩,协助胎儿顺利出生,通常需要催生的孕妇,BB最少要在子宫内待满37周以上,及有以下其中一种状况:

1. 破水但没有生产
破水后,胎儿没有下降到骨盆腔,仍在比较高的位置,令受感染的机会更高。

2. 超过预产期(40周)
羊水会逐渐变少,BB逗留在妈妈身体太长时间,易出现压迫脐带情况。

3. 健康问题
妈妈患有妊娠高血压或子癫前症或BB在子宫内部不好都会建议催生。

为了医生能掌握胎儿情况,有可能需要催生的孕妇可进行每周一次的密集产检,以尽早介入与协助。

自然催生方法

坊间流传有催生食物或饮蜂蜜水等,并没有太多科学证实对催生有用,医生建议可做催生运动:

两脚打开并屈膝,双膝不要超出两边脚趾头,缓慢的往下蹲再起来,伴侣可躺在太太的两脚中间,给予适当的支撑,避免孕妇肚子太重重心不稳而跌倒。做之前最好先咨询医生指示,如运动后胎儿仍没有动静,可能就要采用药物或是人工催生。

非自然的催生

A. 药物催生
当子宫颈仍是没有开口,医生会用药物放松子宫颈,再运用催产素加速子宫收缩。

B. 人工催生
分娩其中一个表征是穿羊水,人工催生会模拟自然分娩时,用仪器穿羊水,加快产程。

催生过程

催生过程有时等待的时间很长,当使用催生药物后,需要几小时发作药力,催生流程如下:

1监测与检查
为孕妇装上监测胎心音与宫缩频率的机器,监测子宫颈开口的状况。

2选择减痛分娩
先接受半身麻醉。

3 催生药物或针剂
先以药物软化子宫颈,如效果理想,会用催生针剂帮助子宫收缩。

4人工催生
用仪器穿羊水,加快产程。

5 分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