产前血液检验

产前血液检验

血液检验是产前检查其中一个必要的部分,检验的内容包括血型及Rh因子、血色素、平均红血球容积、德国麻疹抗体、乙型肝炎抗原、梅毒测试及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。

  • 血型及Rh因子
    血型可以O型、A型、B型及AB型作分类,亦可以Rh因子作分类。 Rh因子是红血球上的抗原,有抗原属于正Rh因子,没有抗原属于负Rh因子。大部分孕妇属正Rh因子,少数孕妇属负Rh因子。当负Rh因子的孕妇怀上正Rh因子的胎儿,身体有机会产生抗体。下一次怀孕时,如果胎儿同样是正Rh因子,这些抗体有机会影响胎儿,导致胎儿出现溶血性贫血、胎性水肿,甚至胎死腹中。因此负Rh因子的孕妇需要在怀孕时注射药物,以减少身体出现抗体的机会,这类孕妇需要定期做血液测试以确保胎儿情况稳定。
  • 血色素
    血色素可以诊断贫血。怀孕时身体的血液份量增多,对铁质的需求亦会增加,孕妇会较容易出现贫血。如果贫血属于轻微,可以使用铁丸补充。
  • 平均红血球容积
    平均红血球容积可以协助筛查地中海贫血的基因携带者。如果孕妇的平均红血球容积低于或等于80 fL,孕妇及伴侣需要抽血检查双方是否同为地中海贫血的基因携带者,以评估胎儿患上重型地中海盆血的机会。
  • 德国麻疹抗体
    在怀孕时感染德国痳疹可以使胎儿出现先天缺陷。如孕妇在产前检查时,德国麻疹抗体呈阳性,反映女士曾接种相关疫苗或曾患过此病,不用担心染病的风险。如孕妇的检验结果呈阴性,医生会建议孕妇在产后接受德国麻疹疫苗注射,以减少下一次怀孕染上德国麻疹的风险。
  • 乙型肝炎抗原
   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其中一种主要传播途径。初生婴儿如受乙型肝炎感染,有九成机会发展成慢性乙型肝炎。为减少婴儿受感染的机会,受乙型肝炎感染的孕妇需要检验乙型肝炎病毒量,如病毒量高便需使用抗病毒药物。初生婴儿需要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及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,并在9-12个月大时作血清测试。
  • 梅毒测试
    孕妇如受梅毒感染而未有接受适当的治疗,梅毒可经胎盘感染胎儿,出现先天性梅毒,引致流产或婴儿出现各种身体残缺如眼盲、耳聋等。因此受梅毒感染的孕妇需及早接受治疗,减少胎儿受感染的机会。
  • 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
    爱滋病(后天免疫力缺乏症)可经血液、母乳及胎盘传染胎儿。孕妇如受爱滋病毒感染,怀孕时需要监察病毒量及CD4指数和使用抗病毒药物。医生会按病毒量及CD4指数,建议患者采用适当的分娩模式。孕妇应避免母乳喂哺。初生婴儿亦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。以上措施可有效减低婴儿受感染的机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