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房X光摄影

乳房X光摄影

乳癌诊断是十分重要,如能及早发现会更容易治疗,乳房X光摄影可在没有症状前,观察到细微乳癌迹象,或透过对照上一次X光结果,找出是否有异常。

二度空间(2D)与三度空间(3D)乳房X光摄影是两种乳癌诊断技术,又称为高阶乳房断层摄影。两者释放的辐射量相近,都是使用低剂量X光检测,3D会多2D几秒钟摄影时间。

二度空间(2D)乳房摄影
拍摄乳房正面与侧面,影像单一,有些乳房组织区域影像可能会重叠。

三度空间(3D)乳房摄影
由不同角度拍摄乳房,呈现每一层乳房组织,经电脑处理后合成立体乳房影像,医生可检查每一层组织,检查是否有潜藏的癌细胞,3D乳房断层摄影特别适合乳房组织致密妇女,找出不正常组织比较困难。当妇女出现乳房疼痛、肿块或乳头有分泌物,此方法可针对部位得到更清晰影像,有助医生诊断。

美国放射科学会建议,40岁以上妇女应每一至两年做一次乳房X光摄影,如家族有乳癌病史,就要再早一点开始筛检,或次数更频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