卵巢多囊症

卵巢多囊症

卵巢多囊症又称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卵巢表面存在载满液体的小囊,部分女性有机会出现体毛过多(多毛症)、痴肥、月经量少、停经、不育及惯性流产,患者患上子宫内膜癌、心脏病与糖尿病的风险增加。

病因和病征
体内多种荷尔蒙的平衡是一个重要因素,患者的促黄体激素及睪丸酮通常都高于正常水平; 另外,遗传与胰岛素抵抗性也是病因之一,胰岛素抵抗性会增加身体的胰岛素水平,导致睪丸酮水平上升形成肥胖。

患者通常在青春期后期或二十多岁时始发病,会出现以下一到两项病征:
– 无排卵或不规则排卵,难以受孕
– 卵巢比正常大1.5倍至3倍,可能导致腹痛
– 导致苹果身形,脂肪分布于腹部周围
– 生长过多体毛在面部、胸前、腹部、乳房、拇指及脚趾位置
– 出现男性秃发,头顶和鬓角的毛发变得稀疏
– 因男性荷尔蒙增加,引发痤疮和更多头皮屑
-血液中男性荷尔蒙过多

诊断与治疗
医生会运用超音波扫描,观察到卵巢表面囊泡数量在10个以上,直径由6毫米至8毫米; 卵巢亦比正常的大三倍,如身体病征不明显,会进行血液测试,以检测血液中促黄体激素及睪丸酮的水平有否增高。

药物治疗
1. 口服避孕药
可降低产生睪丸酮,令经期更有规律; 使用女性荷尔蒙炔雌醇(Ethinyl Oestradiol) 及环丙氯地孕酮 (Cyproterone Acetate)的混合物去抑制男性荷尔蒙也是其中一种有用药物。

2. 排卵药
口服排卵药Clomiphene有效治疗不育,60%的妇女在完成6次疗程后顺利怀孕。如Clomiphene无效,注射人类绝经后促性腺激素或促卵泡激素等荷尔蒙是另一个选择。

3. 治疗糖尿病药物
Metformin是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,能减轻多毛症及改善生育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