喂母乳窍门

喂母乳窍门

母乳好处多,越来越多妈妈选择母乳喂哺,乳汁易被身体吸收,营养十分丰富,当中的DHA、AA成分有助脑部及视力发展,而母乳中的抗体、活细胞及酵素更能增强BB抵抗力; 对妈妈喂哺母乳也有消脂减肥作用,令产后复原得更快。

BB要食几多母乳先足够?
妈妈须于一天喂奶10至12次,这是BB一天需要的份量,妈妈喂的时候也不用限时限刻,当BB肚饿张开口就可以开始喂哺,如吸啜速度减慢或睡着代表已吃饱。

怎样舒缓谷奶的不适?
谷奶的时候乳房又胀又痛,乳汁亦不易流出,较难喂哺,建议可增加喂奶次数或用奶泵泵出乳汁。

乳房不大会影响上奶吗?
乳房大小与奶量没有太大关系,妈妈会分泌「喷奶荷尔蒙」,乳汁就能增加,BB吸走母乳后身体亦可制造更多乳汁。

为何难上奶?
催乳素和催产素两种贺尔蒙会影响喂母乳,母亲心情不好,有压力、不适或有痛楚,催产素会减低,就会难上奶。

食什么容易上奶?
-每餐3至4 両肉,摄取优质蛋白质如鱼类、牛肉、鸡肉

麦包补充纤维
补充水份,每日饮12杯水
补品如花胶令乳汁较稠
喂母乳喂到乳头流血、损伤,方法正确吗?
姿势不正确令BB嘴部对不准乳头,重复吸啜下乳头会受损。正确喂哺姿势包括横卧式及榄球式,同样是用手托着BB的头和颈,前者把BB推向一边乳房,后者把BB靠近用手承托那边乳房。最后让BB的鼻尖对着乳头,头向上仰,嘴仔覆盖整个乳头,就不会产生痛楚。

乳腺闭塞影响哺乳怎么办?
当妈妈产后3个月,出现压力、坐完月后重返工作岗位、经常使用同一姿势喂哺等情况,都可能导致乳腺闭塞。喂母乳或使用奶泵时可转换两、三个姿势,亦可用超声波机作乳腺消肿,配合手法按摩纾缓。

埋身喂与泵奶喂效果有分别吗?
妈妈埋身喂母乳更好,增加妈妈与BB的肌肤接触和交流,有助建立密切关系,释放「爱的贺尔蒙」的「催产素」,另外,可训练BB主导食量、启发脑部同口腔肌肉。如要揼奶,宜储存一至两天的分量即可,不必塞满整个雪柜。

哺乳可瘦身?
妈妈每喂100毫升人奶,就能消耗80卡路里,有助产后减肥。

怎样可以更了解喂母乳知识更多?
跟伴侣参加产前讲座,增进母乳喂哺的知识及可能面对的压力
生产后在分娩医院向助产士学习喂哺方法
跟有母乳喂哺经验的朋友倾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