胎盤前置及胎位不正

胎盤前置及胎位不正

胎盤前置

怀孕时,孕妇透过胎盘供应血液给胎儿,以支持胎儿健康成长。在怀孕后期,如果胎盘的位置接近或盖过子宫颈,便属于胎盘前置。胎盘前置可分作四类,第一类是胎盘接近子宫颈,第二类是胎盘紧贴子宫颈,第三类是胎盘有一部分盖过子宫颈,第四类是胎盘完全覆盖子宫颈。当中以第三及第四类的风险特别高。

胎盘前置可以出现产前出血的情况。由于胎盘是负责供应血液的,产前出血的份量会较多及急速。因此患有胎盘前置的孕妇如出现产前出血的情况,需要立刻入院观察。孕妇亦须避免性行为,减少胎盘流血的机会。另外,胎盘前置会阻碍胎儿落盘,胎儿较容易出现胎位不正的情况。

患有胎盘前置的孕妇,由于胎盘生长在子宫颈附近,绝大部份需要剖腹手术作分娩。胎盘前置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较高,术前需要预留血浆准备输血。如果流血的情况严重,医生会进行特定手术止血,甚至移除整个子宫以保孕妇安全。

胎位不正

在怀孕的早期及中期,胎儿在子宫里可以自由活动,胎位会随时改变。但到了怀孕的后期,产前检查时医生会特别留意胎儿的胎位,以作出完善的分娩准备。自然顺产最理想的胎位是胎儿的头向下落盆,如果胎儿是臀部向下或脚向下,就属于其中一种胎位不正的情况。约3-4%胎儿到足月时是臀部向下或脚向下。

大部分胎位不正的情况是没有成因的,纯粹是胎儿没有转动至头向下的胎位。但有一些因素可以影响胎儿在子宫里的转动,例如:第一次怀孕、胎盘前置、胎水太多或太少、多胞胎怀孕、子宫肌瘤或先天子宫异常、胎儿结构问题。

如果怀孕到36周时,胎儿仍然是臀部向下或脚向下,孕妇有三种分娩方案可以考虑。第一种分娩方案是安排预约剖腹产,亦是较受欢迎的方案。在胎位不正的情况下,对胎儿而言,剖腹产会比自然分娩较安全。

第二种分娩方案是体外转胎位,在超声波仪器监察下用人手转胎位至头向下。医生会先评估孕妇是否适合进行体外转胎位。如果孕妇有其他原因必须剖腹产、最近曾有产前出血、已穿羊水、胎儿心跳异常或多胞胎怀孕,都不适宜进行体外转胎位。转动的过程中孕妇可能会感到不适或有痛楚。体外转胎位的成功机会约五成,大概5%成功转至头向下的胎儿会自行转回臀部向下的位置。刚转完胎位的孕妇中,二百个有一个会因为胎儿心跳不理想或胎盘流血而需要紧急剖腹产。

第三种分娩方案是臀部向下的胎儿经阴道分娩。这种方案的风险甚高,约四成孕妇最终需要剖腹产,胎儿亦较容易出现严重的短期并发症。除了在危急的情况下,一般并不建议胎位不正的胎儿经阴道分娩。

如果孕妇有胎位不正的问题,欢迎联络你的产科医生作详细讨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