终止怀孕

终止怀孕

终止怀孕在香港合法吗?
有2种情况人工流产在香港是合法的,第一,怀孕对孕妇生命、生理或心理健康所构成的危险较终止怀孕的大; 第二,婴儿出生后将会因为身体或心理不正常导致严重残疾。

流产申请程序
如有需要流产,需获得家庭计划指导会、卫生署(母婴健康院)或私人妇产科医生的转介,不可自行非法堕胎。确认终止怀孕前,必须经两位注册医生同意签纸,其中一位要是进行流产程序的医生(一般是妇产科医生),而手术必须由政府指定的医院或家庭计划指导会手术室内进行。

人工流产的时间限制
怀孕24周后的妇女,除非怀孕危及孕妇的生命,否则不可终止怀孕。

终止怀孕的方法
符合终止怀孕条件的妇女,可考虑以药物或手术进行,要留意每个方法的风险及副作用:

终止早期怀孕手术
先做全身或部分麻醉程序,再用药把子宫颈扩张,在超声波监控下进行手术,将怀孕组织清除或吸出,减低子宫穿孔及堕胎不完整的机会,整个过程中会使用抗菌药以防止感染。

中期(14-23周)引产终止妊娠
先做子宫颈扩张,再放置药物于阴道内,当阴道流血及腹痛时就是排出胎儿的先兆。如果胎儿或胎盘未能完全排出,便需进行吸宫手术。

有些人可能对麻醉药有不良反应及出现并发症,而手术过程有机会导致宫颈撕裂、出血、子宫穿孔或撕裂或不完全流产,如发生感染和粘连,可能会影响之后不育、流产或早产,分娩时胎盘难以剥离。